highlight.js

星期三, 4月 04, 2012

Linux Mint/Lubuntu/Bodhi Linux 軟體使用紀錄


我在 Linux Mint/Lubuntu/BodhiLinux 上一步步找適當的軟體, 讓我優遊自在, 不過這還真是有點辛苦, 以下是目前使用的軟體:

Firefox 瀏覽器

只要使用 ubuntu 的軟體來源, 用 apt-get 就可以取得新版本, 替代安裝好時預設的 7.0 版。不過這種安裝方法有一個缺點, 如果是 Linux Mint 或是 Bodhi Linux, 就不會使用 Firefox 預設的圖示, 還在研究解決方案。如果想使用 beta 版, 可以參考這裡,加入 beta 版的軟體來源。

Google Chrome 瀏覽器

雖然用 apt-get 可以安裝 Chromium, 但那感覺就是怪怪的, 不過沒關係, 可以直接到 Google 下載 Chome 的 deb 格式安裝套件。另外, 也可以使用這裡提供的 paa 軟體來源, 就可以用 apt-get 加入最新穩定板或是 beta 版的 Chrome 了。

smplayer 影片播放

在我的小筆電上 VLC Player 播 rmvb 檔會感覺有點 lag, 但換成 smplayer 就好得多, 很順。如果執行後播放無聲,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修改設定, 將「選項/偏好設定/一般/音訊」中的「Output Driver」改為 "alsa" 開頭的驅動程式即可。

foobnix 音樂播放

我的要求最重要的一個是可以播 cuesheet 檔, 找了半天, 試過 bannshee、rhythmbox、audacius 等, 雖然看資料好像都支援, 但實際安裝好有的只能單純播 ape 檔, 卻不認得 cuesheet 檔, 最後找到這個 foobnix, 名子一看就很親切, 衝著 foobar , 一用之後果然搞定。

pdfsam PDF 檔分割與合併軟體

我自己工作上常會需要用到這樣功能, 而 pdfsam 真的很好用, 又跨平台。

gcin 輸入法

只有介面中文化是不行的, 最重要的是中文輸入法, 最後試驗的結果, gcin 是最穩定的, 建議自行更新到最新版本, 有新增一些設定, 像是輸入標點符號後可以繼續打字, 不會把之前打的全部送出, 好用!如果是 Bodhi Linux, 因為是以 Ubuntu 10.04 為基礎, 無法使用前面提到的套件升級, 可以改由這個 PPA 更新到 2.7.5 版。

gparted 硬碟磁區分割

由於我自己愛玩, 所以會需要一個好的磁碟分割工具, 要能重新調整大小, 也要能搬移分割區, 才能亂裝作業系統, gparted 用起來很順手。

unetbootin 可開機 USB 碟製作

製作可開機 USB 的工具, Windows/Linux 下都有, 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錯覺, Linux 下明顯比在 Windows 下快很多很多!這個軟體可直接下載執行檔, 也可透過此 PPA 安裝。

indicator-keylock

由於我的小筆電沒有capslock 燈, 所以很需要一個能夠即時顯示目前 capslock 狀況的方法, 因此參考了這一篇文章的說明, 安裝了 indicator-keylock 軟體, 並且依照文章內的作法設定為自動執行, 這樣不但在系統圖示區會有一個表示目前 capslock 的小圖示, 而且在 capslock 切換時也會跳出通知訊息, 非常方便。


不過 ubuntu 11.04 之後這個軟體就不再套件中了, 必須參考這裡所列的 PPA 自行加入軟體來源後安裝, 我自己裝載 Linux Mint 上時會發生 capslock on 的時候系統圖示區才會出現圖示, 但是若是 capslock off, 系統區的圖示就會消失, 但在以 ubuntu 10.04 的 BodhiLinux 上就很正常。

shutter 螢幕抓圖

我自己常會用到抓螢幕圖,因此找了一下, 似乎功能最完善的好像是這個 shutter, 在 BodhiLinux 上測試似乎會當, 還要再測試看看, 但在 Linux Mint 上很正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