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js

星期日, 5月 27, 2012

ubuntu 下安裝字型的方法

ubuntu 下若要安裝新的字型, 一般的作法就是將字型檔案複製到 /usr/share/fonts 下, 只要是此路徑 (含子路徑) 下的所有字型檔案都可以。如果同一部機器上不同的分割區安裝了不同的作業系統, 為了讓每一個作業系統都可以使用同樣的字型, 將字型檔案複製一份到不同的作業系統中是很浪費空間的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可以改用 symbolic link 的方式, 從 /usr/share/fonts 下建立符號連結, 指到真正除存資料的路徑。

舉例來說, 我有個分割區專門用來存放資料, 而 ubuntu 會自動將其掛載在 /media/data 下,  若是將字型檔全部集中到此分割區下的 font 資料夾 (底下還可以建立子資料夾), 那麼就可以利用以下指令建立符號連結 dynafont, 連到 /media/data/font, 將此資料夾下的所有字型都安裝到 ubuntu 中:

cd /usr/share/fonts
sudo ln -s /media/data/font ./dynafont
sudo fc-cache -f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