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js

星期四, 6月 14, 2012

解決資料夾/檔案都變成唯讀的狀況

其實我之前應該就有遇過, 但以前似乎都選擇逃避的方式, 今天又再遇到一次, 趕快把發生此種狀況的步驟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案整理出來:
  • 發生資料夾/檔案變唯讀的過程:我通常資料都放在 D:, 系統安裝在 C:, 今天發生的狀況是原本用來登入的帳戶 u01 發生user profile 錯誤, 無法登入, 就想說新建一個帳號來用, 建了 u02 登入後, 就發現 d: 下許多資料夾都變成唯讀, 即使用檔案總管取消唯讀屬性, 甚至用 attrib -r 都沒用。
  • 仔細看了這些變成唯讀的資料夾, 發現除了有 Administrators 群組可以完全控制的權限外, 這些資料夾都額外有加入 u01 使用者可完全控制的權限 (u01 與 u02 都有加入 Administrators 權限)。
  • 我就直接把這些資料夾也加入 u02 可以完全控制的權限, 就解決了。
目前還沒時間取搞懂這 Windows 的權限管理, 所以還說不出個所以然到底為什麼, 晚一點再來研究!

2 則留言:

煎炸熊 提到...

Windows 下的預設權限是 Owner (建檔案者) 可讀寫,其他使用者只能讀,所以才會這樣子。

meebox 提到...

但我原來的資料夾 Administrators 是完全控制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