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js

星期二, 11月 07, 2006

書介:Minimal Perl

如果您曾經想要學習Perl,但卻被Perl的繁複所遏阻,那麼本書可能很適合您。作者Tim Maher之所以撰寫這本書,就是因為覺得大部分的Perl書都寫得太多了,Perl強調「做一件事有N種方法」,導致大多數的Perl書籍都竭盡所能的想把N種方法全部教給讀者,因而讓讀者迷失在各種奇奇怪怪的語法迷宮中。本書作者認為,學Perl只要學需要用到的即可,重要的是能夠用Perl解決問題,他把這樣的概念就稱為Minimal Perl。

秉持上述的原則,本書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以一章Perl簡介入門開始,隨後便示範給讀者看Unix-like作業系統上常用的工具,像是grep、find、awk、sed等等,如何使用Perl取代,並且做得更好。第二個部分則是告訴您如何使用Perl完整的程式語言特性取代shell程式設計的各項元素,而且運作的更有效率。

本書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目標讀者是Unix-like的作業系統使用者,因此書中的範例都以實務取向,不會讓讀者有「如果學Perl只是用來寫這種無聊的程式,那我幹嘛學Perl」的誤解,如果您想學Perl,又是在Unix或是Linux平台的話,從這本書開始應該會是個不錯的起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