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js

星期二, 7月 17, 2007

Firefox使用者超越IE指日可待?

根據O'Reilly Radar上的Update: Firefox vs. IE in O'Reilly Network Logs一文指出,依據O'Reilly Media這個網域的log檔資料分析,造訪該集團網站的使用者中,使用Firefox的人數已經以一個百分比之差超過IE的45%了,這是從前年的19%對75%到去年的35%對54%一路攀升到今年的結果。

當然,造訪O'Reilly網站的族群多半是技術背景顯然有絕對的影響,不過Tim O'Reilly在該文後續的回應中也指出,O'Reilly一向都是先驅,過去出版過的許多書籍也都是引領潮流,因此這項分析結果具有很重要的指標。雖然Firefox是我非常喜愛的瀏覽器,不過我個人認為,只要大多數的一般使用者在使用時會遇到狀況,例如MSN Messenger中的連結還是會開啟IE,這就會成為障礙,使得Firefox很難跨到一般使用者的領域。

在該篇文章的後續報導Opera and Safari in O'Reilly Network Logs一文中,也分享了其他品牌的瀏覽器佔比,其中較特別的是Opera 9推出後反而下降,同時期Safari則是往上攀升,成為第三品牌。有網友回應表示,Opera 9剛好遇到了IE7,而既然Opera 9的一些功能IE7都有,所以可能有些Opera的使用者反而回籠到IE的懷抱,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

無獨有偶,在Tim O'Reilly的文章之後沒有幾天, 法國的XiTiMonitor發表了Firefox narrowly misses 28% use in Europe,Internet Explorer under 70%調查報告,其中Firefox在2007年七月第一周在歐洲的市佔率已經從去年同期的21.1%節節上升到27.8%(IE則是從73.3%下降至66.5%)。特別的是,在少數國家Firefox有高達45%以上得佔有率,像是斯洛法尼亞為47.9%,芬蘭則為45.4%,而根據CNET的(Firefox歐洲佔有率提高 蠶食微軟 IE)報導中指出,Mozilla Europe總裁Tristan Nitot認為這些佔有率超高的國家主要是因為有良好的社群支援,這也指出了Firefox推展主要的障礙。

在這一篇文章最後也提到了全世界的Firefox佔有率狀況,都反應了Firefox上升的趨勢,其中大洋洲的佔有率28.9%最高,而亞洲14.3%最低。

同一時間兩篇文章,一篇代表了極富希望的前景,一篇代表了樂觀的現況,無論怎麼看,似乎Firefox都有極可期待的未來,也許這中間的關鍵就在於Firfox的親和力吧,我想。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