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js

星期五, 8月 03, 2007

SQL Server仍舊維持霸主地位

SD Times報導看到,依據BZ Research在2007年6月針對軟體開發經理人員進行的2007 Database and Data Access, Integration and Reporting Study調查顯示,微軟的SQL Server仍然是資料庫市場的霸主,如果單純以是否使用某種資料庫產品來回答,佔比如下圖:

你可以看到SQL Server遙遙領先,不過這裡的數字包含了過往的舊系統。如果以最近完成的專案所使用的資料庫系統來統計,就如下圖所示:

上圖中一樣把包含舊系統的數字列出來,以方便比較。你可以看到SQL Server仍然是大幅領先,而Access則明顯得落後Oracle了(我知道,拿Oracle和Access相比有點怪),MySQL就偏低了。

根據報導中所說,SQL Server勝出的原因其實大家應該都猜得到,就是簡單易用,而且和開發工具有高度的整合。因此,除非認定Oracle才是企業級資料庫業界標準的受訪者以外,大多會選用SQL Server。另外,有些受訪者認為中小型企業普遍裝置有SQL Server,而大型企業則會有Oracle,因此開發專案時就會遷就企業現有的資料庫系統。值得一提的是,部份受訪者也表示考慮用MySQL替換掉Oracle。

有趣的是當問到選取特定資料庫系統的考量因素時,熟悉度、信賴度、開發成本低、佈署成本低等自然不在話下,但是傳統觀念中的「記憶體耗用程度低」反而只有3.1%的人關注,而「容不容易得標」也只有1.9%的人會考量,可見得大多數的軟體人員最重視的還是專案能不能儘速完成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份問卷調查結果正確來說應該是說,SQL Server是「SD Times訂戶最多人使用的資料庫產品」。因為電子問卷是發給隨機選出的二萬名SD Times的訂戶(成功送出19844份,但最後只有686份完成問卷,相當於3.46%,這實在低的驚人 )。

此外也別忘了價格,Oracle或DB2的售價都遠高於SQL Server,甚至,如果考慮到UNIX主機硬體價格,那就更高了。因此相較之下,SQL Server的價格相當平民,這也會提高使用率。

如果要出書,應該不用考慮Oracle或DB2了,一般的IT人不大有機會接觸,都是找顧問公司處理,而顧問也不需要中文書。甚至英文書也不多,能賣這類服務的公司,都能取得原廠教材。

meebox 提到...

實務上來看,Oracle的書還是有不錯的銷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