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js

星期日, 12月 27, 2015

將語法標示好的程式碼貼到 PowerrPoint 投影片的方法

要將程式碼貼到 PowerPoint 上, 又想要有語法標示的效果, 有很簡單的方法,如果是使用 Visual Studio, 可以直接從程式編輯器複製程式碼, 然後以『保持來源格式』的方法貼到 PowerPoint 上。如果沒有安裝 Visual Studio, 也可以使用 Notepad++這個程式碼編輯器,預設安裝有 NppExport 外掛,可以使用『外掛模組/NppExport/Copy RTF To Clipboard』功能表指令將編輯中的程式碼以 RTF 格式複製到剪貼簿上, 就可以貼到 PowerPoint 了。

不過上述方式貼到 PowerPoint 的程式碼, 雖然可以正確保留語法標示的顏色, 可是每個單字都會加上白色螢光筆的強調效果, 如果你的投影片背景不是白色, 就會造成像是以下的狀況:


這些白色的底就是螢光筆效果造成的, 可是遺憾的是在 PowerPoint 中, 並沒有操控螢光筆效果的工具, 因此無法直接移除螢光筆效果。要解決這個問題, 有兩種作法, 一種是先將程式碼貼到 Word 中, 利用 Word 的螢光筆工具先將螢光筆顏色改為『無色彩』:


之後在重新複製到剪貼簿上, 回到 PowerPoint 貼上即可。另一種作法則是在 PowerPoint 安裝善心人士開發的 Lightsaber 增益集, 即可在 PowerPoint 中新增螢光筆工具, 直接選取剛剛貼上的程式碼, 再取消附加在上面的螢光筆效果即可:


取消螢光筆效果後, 在 PowerPoint 中看到的就是正常的文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