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js

星期六, 6月 09, 2007

如果您想出書?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收到過許多投稿的信件,這些信件多半都很簡潔,大概就是:
您好

我是XXX,我想寫一本XXX的書,不曉得貴社有沒有興趣出版?
說實話,收到這樣的信件,我是無從判斷我們公司會不會有興趣的,原因很簡單,資訊實在太少了。如果您也想投稿的話,我建議您準備好幾項資料(格式不拘):
  • 清楚描述對象:是寫給初學者看的?業界人士看的?學校上課用的?哪個科系的學生適合?千萬不要告訴我「就是寫給想看這個主題的人看的」。如果能夠進一步說明這樣的人為甚麼需要看這本書,那就更棒了。
  • 具體說明差異:出版商畢竟就是「商人」,因此在競品環伺的情況下,你的這本書和別人的書有什麼不同就很重要了。除了嶄新主題可能沒有競品外,最好能夠具體講出來你這本書的特點,但是記得,要「具體」!如果你認為你的書是最容易看懂的書,就要讓出版商知道為甚麼?也許是因為你是採用圖解的方式,每一頁至少有一張示意圖;又或者你說你的書是範例最多,那就算給出版商看你的範例的確比別的書多;也可能你說你的書是市面上最完整,那就把你的書有而別人的書沒有的題材列出來。總之,就是要「具體」。
  • 二到三章樣章:光靠以上的資料,出版商也許可以認同這是不錯的企劃,但是卻無從判斷你是否真的寫的出來,所以最好可以準備好樣章,這遠比你將多采多姿的傲人學經歷搬出來要有效的多。
最後,你可能有個疑問,給了這麼多的資料,會不會被出版商給抄去,賠了夫人又折兵呢?我的看法很簡單,如果你的書這麼容易就被抄去,我想出版商出版的興趣大概也不會太大,懂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