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js

星期五, 8月 03, 2007

書介:版面設計概念學習東西軍


如果您對於版面設計有興趣,或者是和我一樣工作上需要與美術人員溝通,想要自修一點版面設計的概念,那麼來自日本的《 設計的文法──忍不住想動手的平面設計書》與來自美國的《寫給大家的平面設計書》這兩本寫給非設計科班出身的讀者看的書應該就非常適合。

這兩本書相同的地方在於把平面設計本身無關設計天份而能規則化的部份,透過簡單扼要的歸納說明與實際的範例展示,讓讀者能夠確實的體會。而事實上,兩本書在這個部份所提出來的設計規則也極為相近,這當然不是什麼奇怪的事,因為談的是通則,而不是個別設計師的獨門創意,如果差異很大,自然無法成為大家可以依循的常規了。

雖然談的主題相近,不過兩本書還是有些不同之處。首先,《 設計的文法──忍不住想動手的平面設計書》一書的範例比較貼近實際成品,而《寫給大家的平面設計書》中的範例則比較像是單純為了說明而設計;另外,前者也包含了比較多長篇文章排版的概念,而後者焦點著重在單頁文件的設計,所以如果您有製作書籍的需求,那麼我就會比較推薦前一本書,但如果只是設計一些宣傳單、小海報,那麼後一本書就很足夠。

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由於文字天生的差異,日文與中文的相似性使得第一本書對於文字處理的相關主題能讓讀者有比較直覺的理解,因此閱讀上與實際應用上會比較直接。當然,如果你預算允許,我還蠻建議兩本書都買來翻一翻,畢竟同樣的事情,未必只聽一位老師就能懂,同時接受東西方精華也不錯啊!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無意中逛到, 這本書我有買喔, 對於非設計出身的我,看完後真的很有感覺, 剛開始我的排版每次都被嫌棄*0*,現在還可以大略教別人怎麼排版了呢!
ps.另外想請問,若要為貴公司做翻譯,需要怎樣的條件呢?我的email:jam0724@yahoo.com.tw
Ly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