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js

星期四, 12月 28, 2006

從《政府機構軟體開發環境問卷調查》看程式語言與整合開發環境市場佔比

在iThome上看到,依據行政院主計處電子處理資料中心於2006年10月公佈的調查,以最近一年內「政府機構軟體開發環境」為題問卷,採可複選的方式,我將調查出來的結果轉換成為Treemap的形式,以便看出各方角頭所站的區塊大小。要說明的是,原始調查資料僅有單獨品項的統計,我依據自己的推估,加上了平台以及軟體廠商的分類,如有謬誤,請不吝指正。

底下是程式語言的部份:

  • 如果以單一程式語言來看,Java無疑是最大,但如果把VB.NET+C#+ASP.NET視為一體(.NET平台),就和Java旗鼓相當了(以實際數據看.NET略高1%)。
  • 單以.NET來看,VB.NET遠遠高於C#。
  • 值得注意的是,VB仍然佔據一大塊,這個族群是否會在短時間內移轉到.NET,值得關切。
  • 在網頁程式部份,Open Source陣營的PHP獨大,ASP還有一片小天地,但ASP.NET就佔比很低。
  • 其他語言(C++、Delphi、C、PowerBuilder、COBOL)也都還有一席之地(C++的部份我暫時歸在C++ Builder),只是都不大就是了。
以下這張圖則是針對整合開發環境(IDE)的調查:

  • 你可以看到,用文字編輯器的佔了一半,我推斷這主要是PHP的開發人員,以及許多Java與ASP的開發人員,蠻好奇的就是這些開發人員使用了哪幾種編輯器。
  • 整合環境部份,Visual Studio雖然獨大,但因為統計資料沒有區分版本,所以等於是把上一張圖中 .NET+ASP+VB 併起來(實際上不是總和,因為上一張圖中統計的數量可視為專案數,單一機關可能用了VB和ASP開發多個專案,就會為VB與ASP各自貢獻 1,但在這張圖中卻只會為VS貢獻 1),因而遠遠超過Java平台。
  • Eclipse和JBuilder的佔比相當,看來替許多軟體開發公司省下了不少軟體費用。由於最近JBuilder改版宣稱根基於Eclipse上,不知道此舉會吸引Eclipse族群往JBuilder遷移、還是直接讓Eclipse擴大領土,畢竟JBuilder不算便宜啊。
對了,如果您想製作類似的Treemap,我所知道的兩種免費方案如下:
  • 使用微軟提供的Microsoft Treemapper with Excel Add-In,就可以直接在Excel裡產生Treemap,並且可以匯出成圖檔,本文圖檔即由此軟體產生。
  • 使用Treemap創始人Ben Shneiderman的Treemap軟體(使用Java 1.4)。
另外,如果您曾經閱讀過O'Reilly創辦人Tim O'Reilly所撰寫的State of the Computer Book Market, Part 1等一系列文章,一定會知道我只是東施效顰,套用他的模式與工具看統計數字,當然功力相差甚遠,在此向Tim O'Reilly先生致敬,也為O'Reilly這間獨具特色的出版商有這樣優秀的領導人感到欽羨。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