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js

星期二, 12月 19, 2006

Web2.0 = BBS

自從Web2.0這個觀念被提出來之後, 不僅關於Web2.0是什麼的爭論不休,連帶喚起另一波的網路造夢潮,可是如果以目前比較公認的一些Web2.0的特點來看,我個人很大膽的認為,Web2.0=BBS,因為:
  • 網友貢獻內容 = BBS貼文/圖
  • 社交網路 = BBS討論串
  • 標籤(Tag)= 虛擬討論版
如果再把時間往前推移,上一波的Blog熱潮只要將Blog抽象化之後,一樣會發現Blog=BBS(只是能夠發起貼文的僅線站主或少數共同作者):
  • Blog發表文章 = BBS貼文
  • Blog評論(+Trackback) = BBS討論串(我不確定是否有BBS系統實作過類似Trackback功能)
  • Blog文章分類 = 討論版
事實上,再把時間推移到Blog之前,你仍然可以發現,Web Site=BBS,舉橫跨網路熱潮的Amazon書店來說:
  • 商品上架 = BBS貼文
  • 商品評論 = BBS討論串
  • 商品分類 = 討論版
如果拿任何一家商業公司的網站:
  • 新聞發佈 = BBS貼文
  • 客戶服務 = BBS討論串
  • 不同區塊(新聞區、商品區、客戶服務區、...、)= 討論版
或是看看拍賣網站,不也是BBS?Flickr不也是BBS?Digg、GMail(我甚至認為GMail是因為其模擬了BBS的概念而成功,大容量只是成就這個概念的必要條件)、Del.icio.us、Wiki、...都可以抽象化後得到BBS的骨架,唯一的差別只是貼文的使用者權限設計不同,以及貼文的內容種類不同,還有整體網站的外觀(Presentation)不同而已。

所以在經歷了一波波高潮迭起的網路演進之後,其實我們只是回到BBS,但差別是幾乎所有的人都玩的不亦樂乎了。

13 則留言:

Bob Chao 提到...

雖然 Web 2.0 當然要跟 WWW 扯上關係,不過我想這篇是講概念的東西而已,那麼就概念上提些我的想法:

我覺得 BBS 跟目前 Web 2.0 強調的資訊流通能力差非常非常遠。

1. BBS 沒有 RSS,就現在的標準來看是妨礙資訊流通。(
2. 無論有沒有 BBS 做過 trackback 的功能,跨站 trackback 肯定是沒有的,沒有這項標準,但 trackback or pingback 已經有標準形成,所以跨站間通行無礙。BBS 缺乏這項功能也同時妨礙了資訊流通。
3. BBS 的搜尋功能一向不太好,妨礙資訊流通。

「標籤(Tag)= 虛擬討論版」這點說實在不太懂?我個人感覺標籤是關鍵字,利用標籤實做更方便的搜尋或許就是您說的虛擬討論版(點下去就把一樣的文章列出來),不過跨 BBS 站的依然沒看過、跨 Web Sites 的 tag search 卻早就出現了。

雖然 BBS 某種程度上的確有相當多種目前 Web 應用程式的各項概念(至少都同時結合討論版、即時通訊、聊天室、電子郵件等),但我想「極大幅度提昇資訊流通能力」這點還是很值得說他們有所「不同」的。

大幅度提昇流通能力之後,有人乾脆把別人的服務整合進自己家了,反正那些服務取用很方便。

大幅度提昇流通能力之後降低了分享門檻,骨子裡有分享基因的人便能大量將自己所見所聞「發送」出去。(無論是照片、影音或文章等)

這些變化甚至延燒到軟體上面來,看現在瀏覽器大戰打得不亦樂乎,BBS 的功能再怎麼改善卻少見相對應的軟體功能提昇。(中山大學以前有個軟體整合美麗之島 BBS 系統,版主可以用 GUI 介面登入 BBS、以拖曳方式管理精華區,不過後來消失了有點可惜。)

總之我是想說,外觀當然不同,而觀念好歹也小有不同,帶來的效應卻是大有不同的。

當然網路世界是持續演化的,過往的概念都會以某種方式留下來(強調會員數的時代來了、走了、又來了;強調免費的時代來了、走了、又來了... etc.)

meebox 提到...

柏強

我的看法是這樣,BBS(或廣義的討論區)把最基本的架構確立了,差別只在於許多延伸的功能不曾在BBS上出現,如果讓BBS加上這些功能,不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網站了嗎?

1.過去BBS當然沒有RSS,加了不就有了?XOOPS等架站軟體不就說明了這一點?

2.同樣的道理,在BBS本身的架構上,要加上trackback並不是不行。

3.BBS的搜尋功能不好並不是BBS這個概念的問題,而是過去實作的不夠好,就如同大部分的email client的信件搜尋功能也不好,但不表示不可能做得好。

4.Tag當然是關鍵字,討論版的版名不也是關鍵字?只是其中的文章都只能有同一個關鍵字而已。這就像是Thunderbird 2.0加上了郵件標籤的功能,這標籤也像是一種虛擬資料夾,不是嗎?

我所想要表達的事情很簡單,Web2.0的發達源自於BBS建立的概念,事實上也證明,BBS或者討論區從沒死過,其概念更演化成現在舖天蓋地的Web2.0趨勢。

王鐘銘 提到...

gaaan.com有提供RSS。

meebox 提到...

mingwnagx

謝謝您提供的資訊。

Charles 提到...

"Web2.0的發達源自於BBS建立的概念",這當然也是一種說法,不過反對者或其他說法也會有很多,例如pchome可能會說"Web2.0的發達源自於個人新聞台建立的概念" :)

meebox 提到...

呵呵,個人新聞台的確是了不起,不過在我的抽象化觀察中,它該是發源於BBS個人版啊!

匿名 提到...

終於找到關於gaaan.com的RSS服務的那篇文:http://gaaan.com/SYSOP?p=5156

meebox 提到...

真是不錯,BBS with RSS!

GJRobert 提到...

mee,

我覺得你提到的概念很有趣。不過我覺得這麼多Web的功能和特色縱使可以化約為BBS當中做的事情,最根本的原因不如說因為Web 2.0追求的就是社群互動,而BBS本來就是為了社群互動而生的,所以真正的「祖師」、「源流」不如說是整套人們對於分享、討論、互動的需求所致。

我覺得說「Web 2.0有回歸到類似BBS概念的傾向」是okay的,不過技術上和功能上,Web應用早就把目前的telnet BBS拋得遠遠的。Web 2.0或許是要用Web的技術和平台做貼近於人們在BBS上一直在做的事,但是除此之外Web的發展早就遠遠超出BBS所能做的事了。

WWW的發展在世界各地,尤其是歐美,有長遠的的歷史脈絡,Web 2.0的各種應用方式也是由眾多板塊拼湊出來的;而BBS反而只侷限在華人圈(中國、台灣、港澳)較為普及,而且長久以來的發展也非常有限。我想不管是個人新聞台也好、BBS的個人板也好,都無法完整解釋這個全球性的故事。

總而言之,概念上的化約和比附,不代表實際上Web 2.0的確由BBS演進出來。我想這是要分清楚的。

GJRobert 提到...

再講清楚一點好了,無意貶損您的發現,不過以概念來說,化約到極至當然都是相像的,但是實際上這些使用模式和概念的「建立」是否都可歸功於the very BBS we use,這就有必要落實去追索了。創造出搜尋、RSS、tag這些新的資訊流通工具的人們,又真的從telnet BBS上得到多少啟發?tag的出現,更是過去搞資料夾樹狀架構的人聞所未聞的東西。

我覺得您從每樣Web應用上都看到BBS的影子是很有意思,不過是否真的把BBS東加一些功能、西加一些就可以變幻成不同的Web 2.0應用?Web 2.0是否骨子裡真的只有BBS這個「精髓」而已?I think it's not the whole story.

meebox 提到...

密爾希弗拉雪

我所談的是抽象化之後看到的架構相似性,沒有tag、沒有rss,BBS當然不會真的就等於今天的Web2.0。而我所想要談的就是撇開技術面,揭露自有人類以來,便不曾間斷透過社交、共享、互助的活力不斷演化的各式活動。讀書會如此、合作社如此、團購如此、BBS如此、討論區如此、Blog如此、Web2.0更是如此。

GJRobert 提到...

最後這樣說我想大家就都會非常贊同:)

Nice to meet you, ciao!

匿名 提到...

Who knows where to download XRumer 5.0 Palladium?
Help, please. All recommend this program to effectively advertise on the Internet, this is the best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