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js

星期六, 9月 22, 2012

錯誤訊息:Missing styles. Is the correct theme chosen for this layout?

Android 開發採用 Eclipse 作為整合開發環境, 不過這 Eclipse 真的是有許多狀況, 今天同事給我一個很簡單的專案檔案, 說怎麼跑都會出錯, 程式當掉。我看了之後, 雖然發現了程式撰寫上的問題, 但還看到一個怪怪的畫面, 我打開 layout 檔案後看到的是這樣:


首先注意到的是怎麼不管是 TextView 或是 Button 的樣子都很怪, 有些字還疊在一起。然後看到下方顯示了 "Missing styles. Is the correct theme chosen for this layout?" 的錯誤訊息, 但明明使用的就是建立專案後預設的 AppTheme 啊?檢查了 styles.xml、AndroidManifest.xml 的內容, 都沒有改過, AppTheme 的定義都沒有錯誤。如果從上方選取 theme 的功能表拉下來看, 會發現原來根本就誤以為專案中沒有定義 AppTheme 這個主題:


顯然一定是資源的相關資料亂掉了, 只好死馬當活馬醫, 先隨便換個現在系統認得的主題:


果然改個主題之後, 畫面看起來就正常多了:


但是下方還有個錯誤訊息, 這次變成找不到 @string/app_name 這個字串資源了, 所以畫面的標題無法顯示 App 的名稱。明明剛剛都沒問題, 也沒去動過 strings.xml 檔, 根據經驗, 當 Eclipse 頭腦不清時, 最有用的作法就是重新啟動 Eclipse, 重新啟動之後果然一切正常, 而且也認得專案中有定義 AppTheme 主題, 就算再選回 AppTheme 也沒有問題:


之後專案就完全正常了, 接著將之前提到有問題的程式碼改正後, 執行起來也都正確無誤。Eclipse, 我真是被你打敗了! (可以來個 Visual Studio for Android 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