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js

星期六, 1月 06, 2007

Treemap製作簡易教學二部曲:使用Treemap軟體

要製作Treemap,除了使用上次介紹過的Microsoft Treemapper with Excel Add-In以外,還可以使用Treemap原創人Ben Shneiderman所領導以Java開發的跨平台軟體Treemap,目前的版本是4.1.1,需要Java 1.4的環境才能執行。只要下載回來,解開壓縮檔,執行其中的run.bat即可(這是指Windows平台,其他平台請自行閱讀readme.txt)。

不過再真正顯示treemap之前,必須先準備好原始的資料,Treemap軟體可以接受以tab分隔欄位的文字資料,您可以使用Excel製作原始資料,再另存成文字檔,例如底下就是和(Treemap 簡易教學示範)這一篇的範例同樣的資料,但依循Treemap軟體要求的格式:


要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 量化的資料欄位要擺在最前面,並且與後面描述階層結構的欄位之間空一欄。
  • 量化的資料可以必須標示資料的型別,可用的型別共有FLOAT、INTEGER、DATE、STRING四種,而且必須以大寫字母標示。
準備好這份資料後,就可以開啟Treemap軟體,選擇『File/Open...』開啟資料檔案,就會看到對應的treemap:


咦,奇怪,不但每個區塊看起來都一樣大,而且也沒有顏色標示?這是 因為我們還沒有告訴Treemap軟體要以那一欄量化資料代表區塊大小語言色,您可以在操作畫面右邊選取Legend頁籤:


分別在Size以及Color欄位選擇量化資料的欄位即可,結果如下圖:

這樣就顯示了我們所需要的Treemap(此圖中是以業績維區塊大小、業績成長率維顏色,越紅表示成長率越低、越亮的綠色表示成長率越高,黑色則是持平)。Treemap軟體可設定的選項繁多,此篇僅是簡單的入門,提供給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